AF 週記|澳洲北領地健走 II:恐懼並非屏障,而是提醒我們該拿出勇氣!

Zestory_
9 min readAug 19, 2024

--

從烏魯魯回來約莫一個月,回到墨爾本後的當週我便回到工作崗位,不知怎麼的,店裡生意比以往更好,因此我每天下班後,幾乎沒有什麼心力整理、消化。今天我終於有了點閒暇時間可以紀錄旅程的後半段,也是這趟旅程的重頭戲_烏魯魯(Uluṟu)以及青旅老闆推薦我們去的另一個國家公園西麥克唐納國家公園(Tjoritja / West MacDonnell National Park)。

這兩個地方,以我自己的體驗來說,西麥克唐納國家公園更讓我印象深刻,由於這國家公園的地形更加豐富,挑戰性也更高,因此環繞一圈後,我獲得了頗大的成就感。

旅行對某部分的人來說也許是吃喝玩樂;也許是放鬆轉換心情,而對我來說除這兩點外,更重要的是看見自己不同的一面。那麼現在就邀請你跟我一起回顧這趟旅程吧!

Uluṟu 烏魯魯

烏魯魯(Uluṟu)國家公園被國際公認為世界遺產地區,同時也是少數幾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雙重名錄的地點之一,由於壯觀的自然景觀以及歷史文化價值,因此每年都有不少人慕名而來。1987 年烏魯魯(Uluṟu)首次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其原因是地質構造、稀有的動植物,而在 1994 年,烏魯魯(Uluṟu)因文化景觀而受到讚賞,也表彰了作為地球上最古老的人類社會之一的傳統信仰體系。

那天我們結束卡塔丘塔 Kata Tjuṯa(The Olgas) 的行程後,便前往日落點,欣賞烏魯魯(Uluṟu)因夕陽的光線角度不同,石頭所產生的顏色變化。抵達日落點後,發現已經有一排車在那等候,近乎是看不見盡頭。有些人拿著露營椅開著香檳,很 chill 的享受著,而我和友人則是先坐在車子裡靜靜等待,待時間快到時才從車裡鑽出來。

當夕陽照射在烏魯魯(Uluṟu)上時,它有如一顆熟透的橘子,令人讚嘆外,我也起了點雞皮疙瘩,現在回想起來那感受,大概是對於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吧!然而,在那之後黑夜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跟上。夜幕席捲而來,黑夜便在一轉眼間降臨。

(左)翻開手機相簿全都是日落的烏魯魯大石。(右)回到住宿路上所看到的天空,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紫,也最神秘的天空

隔天一早我們驅車前往烏魯魯(Uluṟu)國家公園的其中一個健走路口 Kuniya Walk 走往導覽的集合地 Mala Walk。畢竟都來到這裡了,若只是單純的看日出、日落,沒有參與導覽感覺有些可惜,也無法深入了解到這片土地之所以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原因。

前一天下午,我和朋友去了 Culture Centre 粗淺地了解烏魯魯(Uluṟu)與阿南古人(Anangu)的文化,當時我被這段話觸動到了,它描述 Tjukurpa 阿南古人(Anangu)文化基石是如何被傳承的:

There are sacred thing here and this sacred law is very important. Government law is written on paper. Anangu carry our law in our heads and in our souls. We don’t put our law onto paper. It was given to us by our grandfather and grandmother, our father and mothers, to hold onto in our heads and in our hearts.

由於這段話,在參加免費導覽時,我特別因導覽員所說的這句話而感動,她說:

「無論你是否相信 Tjukurpa 這都是阿南古人(Anangu)在沙漠生活的方式,來到這裡請尊重他們的生存法則。」

對我來說這句話並非強迫觀光客一定要相信這個法則,而是退一步給予你我空間,不加以批評、評論,就是「尊重」。以好奇的角度,去看待阿南古人(Anangu)在過往是如何在沙漠中移動與生存。

日出的烏魯魯(Uluṟu)給人一種寧靜、和平的感覺

在聽導覽的過程裡,我感受到在過往的阿南古人社會中,「經驗的傳承」成為了家人之間連結的橋樑。即便口傳的經驗可能有誤,但我們更能從中學習,不是單純的看著白紙黑字照抄。當時也有小朋友問:「為什麼我們需要知道這些?學習這一切?」導覽員回到:「這讓我們知道,這世界上不只有一種生活方式。」

傳統的智慧之所以會被流傳,其價值是我們無法確定哪一天我們會從中受惠。智慧並非白紙黑字,從錯誤中記取教訓,更能將其內化成自己的智慧。

West MacDonnell National Park 西麥克唐納國家公園

回到愛麗絲泉(Alice Spring)的隔天一早,我們前往西麥克唐納國家公園(West MacDonnell National Park) 。前一天晚上我請青旅老闆推薦了幾個必去的健走路線,最後我們選擇了奧米斯頓峽谷(Ormiston Gorge)的 Pound Walk 以及埃勒里溪大洞(Ellery Creek Big Hole)

In the Aranda people lore and culture, the landscape was created by ancestral beings during a mythological time, the foundation of their spiritual beliefs and identity.

在阿蘭達人(Aranda)的傳說和文化中,這些自然景觀是由祖先在神話時代創造的,是他們精神信仰和認同的基礎。因為知道這個信念,因此當走在 Pound Walk 時,我的心境也隨著地形、景觀變化著。

像是從高處望下遼闊的沖積扇時,我會想著這究竟是歷經了多少年,才得以形成瞭望無際的景觀。抑或是走在峭壁的峽谷下方時,看著那些我從未見過的紫色礦石,口中也不停讚嘆:「這到底是什麼礦物,為何如此之美?」,當走在高聳的紅岩絕壁,抬頭望向藍天時,我頓時領略到奧米斯頓峽谷 (Ormiston Gorge)的野性之美,在粗獷中有著大地之母的細膩。

第一片令我深呼吸三次的沖積扇,爬到一個高點往下看真的美
(左)走在峽谷時,會看見許多巨大的紫色大石,這裡的砂岩富含鐵礦物,因為氧化過程形成了紫色或紅色的顏色(中)(右)走過沙洲、攀過岩石,偶爾會看到綠洲,倒映著紅岩峭壁

我們選擇的 Pound Walk 可以通往奧米斯頓凹地(Ormiston Pound),來回需要三至四小時。遼闊的山谷被淺灰綠的鬣刺草,與巨大的花崗岩所覆蓋著。穿越峽谷後,會來到一座碧綠的水潭,當時的我們已翻山越嶺走了三個多小時,看到人們在水潭裡嬉戲,打從心底羨慕,也感受到無比的沁涼。

記得健走末端的地形,對我來說是最具挑戰的,一邊有著大量的巨石塊,另一邊則是沙地與淺水潭,僅兩種路徑選擇。我們為了不用濕自己的腳,我和友人選擇攀過岩石。在台灣,我從沒走過這樣的地形,也沒有想像過自己有天會經歷到,原以為這路程應該蠻短的,殊不知我們走了近一小時。

當下的我沒有時間躊躇,只能告訴自己:「走!就對了!」

快到終點時,我們來到了一個交界處,可以向上攀岩繞過大石下山,也可以選擇往回走,往下走過水潭。到了最後關頭,若選擇往回走下水潭,那前面的堅持,便前功盡棄。但眼前的巨石堆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高,朋友跟我說他們先往前探路,再告訴我怎麼走,而我則是站在巨石上,觀察其他旅客如何移動。

那時有對情侶,在我眼前用徒手的方式攀岩下去,雖然我從未徒手攀岩過,但我想或許我能做到,看著友人示範,感覺不是很困難。輪到我時才知道事情沒有想像中簡單,腳看似踩穩了,但由於那塊石頭不大,若有任何片刻猶疑,不立刻換腳,支撐身體的雙手很容易會沒了力氣,再加上緊張的情緒,使得我的手心狂冒汗。

我不斷告訴自己:「其實就差那麼一點點,只要換一下腳就可以下去了。為什麼你做不到?」我在那石塊上猶豫不決,一心想找到最安全的方式。然而,這些躊躇不定的時間,只是更消耗我的體力。

我不相信我的身體;我不相信我能做到。所有負面的念頭,一觸即發,我能明顯感受到內心深處的害怕,我知道再不趕快做決定,身體會沒力。就像是隻被逼在牆角的流浪狗,無力反抗。

那令我害怕的岩石,現在看起來沒有那麼可怕了

最後,我索性快速換腳,一躍而下。就那麼一個瞬間的動作,竟令我思考許久。現在回想那時候的自己,其實頗感動的,除了沿路上被大自然的景色震憾外,還有我給予了自己挑戰的機會,是一種放手一博,勇敢去闖的嘗試,也看見自己的潛能,遠比我想像的多

這趟旅行的尾聲,我充滿著感謝,我何德何能,何其幸運的能來到此地。整個宇宙賦予人類一個既神秘又充滿生命的地方。雖然沙漠荒蕪,非處處是生機,但透過這幾天實際走進沙漠、沙洲、紅岩之地,讓我發現到即便看似在無法生存的地方,這些物種仍有辦法找到方式生存。

就好比我對自己健走的發現,其實到最後一刻我仍會做出行動。在做出行動前的恐懼吞噬了我們的勇氣,若一直讓恐懼阻礙著我們,那永遠無法向前。人人都說要相信自己做得到。但有時候真的好難好難,允許自己害怕其實沒有什麼,我們只需為自己所踏出的每一步負責,每一步都是一個新方向。

無論如何眼前永遠都會有屏障,也只有我們能幫助自己跨越,夥伴能指引我們,但無法幫助我們完成。

路,是人走出來的。是因為有渴望;是因為有希望;是因為相信。路看似毫無止盡,令人疲倦,但並非如此。

歷經了近四小時的路程,看到的景色,是真的值得

AF 週記|澳洲北領地健走 II:恐懼並非屏障,而是提醒我們該拿出勇氣!上一篇已經是一個月前,沒想過會花那麼多時間消化,這篇整整花了三次寫作的時間,每次寫的過程都有點卡卡的,對於自然景觀、地理及地質的描述等還不甚熟悉,但很開心自己為旅程留下了紀錄!

--

--

Zestory_

在生活中,尋找真實的自己,珍惜與你愛、愛你的人相處的每一時刻;在生活中,覺察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學習慢下腳步前進每個角落。偶爾拍拍自己的肩,擁抱自己吧!歡迎寫信給我:tsaibobo0503@gmail.com 投稿你的照片:https://forms.gle/efoZYw99BTYeJw167